西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市国动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三个年”活动要求,按照《西安市法制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西安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全面普法共同推进,大力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意识,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陕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和《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推进述法点评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学习,抓好落实,按时组织开展诉法评议活动;切实加强办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拟制《西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长期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有效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权力和责任清单,理顺工作关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

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涉法问题上会讨论集体决议;认真落实《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在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重大决策事项上积极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决策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三)积极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

全面完善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列席重要会议,在涉及到合同签订、重大决策或涉法涉诉问题时,及时与法律顾问沟通,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依据,防患于未然,确保各项重大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和日常行政工作中的作用,协助我办依法、妥善处理涉法涉诉及历史遗留问题。2023年我办法律顾问共审核修订合同85份,因日常事务处理咨询事宜20余件,组织为全办开展民法典培训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各一次。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领导讲党课、网课新媒体宣讲、讲述法治小故事等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全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33 次,处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两次,并充分利用“西安国动”微信公众号、多媒体警报系统、宣传栏、展板等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学习,提高全体人员政治理论水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

(二)积极开展法治建设调研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 省、市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部署要求,健全完善领导挂帅,常态调研,调研台账,分类解决,信息交流,督导检查等法制调研工作制度,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全面研究,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法律专业素养,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带头遵守法律,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半年办领导牵头,开展多次法治调研活动,陈博主任调研的课目是《关于五级人防工程设备安装与维护管理现状》,邱卫华副主任调研的课目是《浅谈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的思考》,连拥军副主任调研的课目是《关于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工作》。

(三)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积极参加第三期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按照责任分工,培训提升,模拟评估,法制宣传,督导检查,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迎检等1+7工作方案,认真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的追责力度,不断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坚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积极拓展行政执法公示渠道;规范开展人防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人防执法检查、案卷评查活动, 2023年被市司法局抽取参加案卷评查,评级为优秀;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建立健全人防行政“红黑名单”制度和执法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改革后赋予的新职能,拓展执法新领域、增加执法新内容、创新执法新方法,持续发挥法制服务监督保障作用。

(五)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加大查处违法案件力度。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文件政策执行力度,结合人防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突出人防行政执法重点,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维护人防工程建设秩序;开展人防行政执法检查,集中纠正人防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行政执法领域“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进一步优化人防发展环境,提高人防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度发起人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12个、协调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8个,累计随机抽查各类监管对象62个,任务完成率100%,受理投诉举报72余次,违法立案查处8起,收缴罚款42万元,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510万余元。 

(六)积极开展法治政府普法宣传教育。

坚持“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宣传工作的主旋律,结合科技之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等活动,依托唐延路中心城、曲江人防科普宣教馆等人防工程,开展国防法、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网站、官微和《简报》等宣传阵地管理,用好网络新媒体的宣传手段;创新宣教“五进”新模式,推动“人防宣传教育标准化学校”“人防宣传教育标准化社区”建设,做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为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体制改革带来的法治问题需要尽快完善。

2023年是人防系统体制改革元年,人防办改为国防动员办公室,增加了国防动员职能,相应的法规建设还有所滞后。需要尽快完善国防动员体制相关法律法规,完成从人民防空到国防动员体系的转变。

(二)部分群众对国防法治观念比较淡薄。

多年的和平环境,使部分群众的国防观念淡薄,防范意识不足,对人防的法律法规还有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部分行政相对人履行人防法定义务的自觉性不够,甚至有故意推诿、逃避责任的现象。

(三)在法治培训教育方面还有待加强。

由于政府机构改革,特别是区县人防系统人员调整面较大,市区两级执法人员编制不足,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相对欠缺,经验不足,缺乏解决急难问题的能力,专业力量较为薄弱,对相关工作的推进带来了很多不便。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全系统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全市国防动员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规范履行职能,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人防执法体制。加强基层人防组织机构建设,积极应对机构改革带来的各种挑战,推进人防组织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治化。各级人防部门继续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监管,认真执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努力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人防执法的合法性、公信力和公正性。始终让人防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三)着力提升全体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

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公务员学法培训、考试考核,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列入年度学法计划的重要内容,以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认真组织学法、用法、守法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促进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西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