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汽车遇险时的救护措施

乘坐汽车遇险时的救护措施

(1)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怎么办?

1、遭遇公共汽车自燃时,司机应保持冷静,立即关闭电源,开启车前后门,帮助乘客逃生,并及时报警。

2、若公交车线路被烧坏,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从窗户下车。乘客逃生时尽量有秩序,老人、小孩、孕妇优先,应避免拥挤造成的踩踏,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在消防人员到来之前,若火势还不大时,司机可先用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部位降温灭火,避免爆炸。明火被扑灭后,要等车辆降温后再行检查,以免二次着火。

4、车辆着火时,司机必须坚持“先人后车”的原则,必须及时打开前后门让乘客逃生,避免出现烧毁电路而不能开门的困境。乘客也需要镇定,听从司机的指挥,有序疏散,不能拥挤。如果车门打不开,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打开车窗玻璃逃生,空调车可使用逃生锤砸碎车窗玻璃逃生。

(2)发生车祸怎么办?

一旦发生车祸,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1、如果是被车撞倒,可以将车牌号记住,然后立即通知警察。

2、一旦同伴头部受了重伤,首先给急救中心打电话,再将同伙头部稍微垫高;如果胸部出现创伤,应将伤者半躺着靠在某处,以减轻肺内充血。假如事故发生时有危险液体漏出,或有毒气排放时,要立即远离事故现场。

3、在发生车祸后,最常见的就是出现四肢骨折、脊椎骨折和骨盆骨折等现象。四肢骨折症状显著,不宜忽略;但脊椎骨折不易被发现,现场处理不好往往会形成截瘫,造成终生不幸。因此,凡遇到可能是脊椎骨折时,应保持伤者安静,绝对不能让受伤者做任何活动,静待救护人员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