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突遇洪水怎么办


1、不要冒险涉水。突发洪水时,道路上的井盖极有可能被冲走,此时涉水,非常危险!

2、快速跑向高处。洪水到来时,无法转移就快速往地势较高的地方暂避,避开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区,增加救援时间。

3、防范漏电危险。要远离路灯杆、电线杆、高压线、倾斜的铁塔及断头下垂的电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4、远离临时围墙。远离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进行躲避。

5、寻找漂浮物体。如果已被卷入洪水中,要尽量抓住附近的固定物,防止被冲走;或寻找依附于门板、桌椅或者大块的塑料泡沫等能漂浮的物体,同时报警。

6、离开封闭空间。如果洪水来时正在车里,要迅速想方设法离开,以免影响逃生能力。

7、防止滑坡伤害。如果在山区遇到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8、做好防疫措施。洪水过去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等工作,防止感染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