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报告


     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电子政务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电子政务工作报告如下。报告由2015年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电子政务发展应用情况、电子政务发展环境保障情况、2016年电子政务工作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共四个部分组成。

     一、2015年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2015年西安市人防办制定了我办2015年电子政务工作要点,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各项工作。

     我办电子政务内外网接入市政府网络中心,公文传输系统全年收发文950多份,通过内网应用上报各类信息100多条。外网人防政务网站完善了栏目和内容,全年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0多条,回复网上咨询投诉30多件,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有关要求。

     今年以来,我办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全年没有发生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电子政务内外网运行良好,网络安全检查认真细致,无安全漏洞。计算机和网络保密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无失泄密事故发生。参加了全省跨区域支援性演练任务,并于十一月中旬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完成了跨区域支援性演练任务,检验了设备的性能和锻炼了专业人员的业务技能,九月实施了全市警报鸣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警报的鸣响率、覆盖率。

     全年按照电子政务办的要求,按时参加市上组织的会议和培训。

     二、电子政务发展应用情况

     一是以西安市人防办门户网站为窗口,通过整合和共享信息资源,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应全国网站普查的契机,我办对网站基本运行情况进行逐个自查,通过对机构介绍、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人防特色、专题专栏6大栏目下30多个小项目的逐个梳理。在与市电子政务办相关工作负责人员积极沟通下,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要求,对财政信息、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两个包含涉密内容的栏目进行了核减。对网站首页整体版面及网站二级页面项目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调整,并对存在无意义栏目进行了删减,对部分内容重合栏目进行了合并。对长期未更新的多个栏目进行了内容更新,对部分需要及时更新的栏目也迅速进行了补充更新。截止目前,我办信息公开无一差错,无空白栏目、无未更新栏目,按要求完成了各阶段任务。二是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制定了《互联网信息发布审批管理规定》,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落实了信息发布流程和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安全。

     三、电子政务发展环境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机制,落实了分管领导,将日常工作落实到秘书处负责,并在秘书处落实一名同志具体负责相关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机关各处及下属事业单位均指派一名专门人员为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联络员,负责本部门相关业务工作的收集报送及联络工作, 使得各个处室都能够积极参与到电子政务及信息化建设中。三是加强培训、增强交流,提高电子政务业务骨干的技术水平,提升电子政务建设管理能力。四是完善制度。制定了《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通过相关制度规定的严格落实,形成了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四、2016年电子政务工作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

     2015年度,我办电子政务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与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2016年,我办将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力争电子政务工作有更大突破。一是建立行之有效的西安市人防办门户网站内容保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是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拓展电子政务应用整合范围。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应用纵深推广,确保相关应用系统在机关电子政务内外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对直属单位的电子政务内外网应用整合并入全办电子政务内外网,切实节约行政资源。三是进一步提高单位意见箱、在线咨询等办理质量,有序推进政务微博的管理和使用,加强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性。四是完善网上办事服务体系。结合门户网站服务资源现状,围绕公众需求转变,继续拓展场景式服务,进一步提高在线服务的人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