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防空警报试鸣圆满完成

9月18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发放预先警报”命令下达,西安市数百套防空警报器同时发出声音,防空警报声回荡在整个城市的上空。试鸣按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依次鸣响,至10时15分,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全部顺利进行完毕。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安排周密部署。9月7日,市人防办组织召开防空警报试鸣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分工和细节。各单位依据各自情况,早行动早落实,精心组织防空警报设备的维护和测试工作,提早组织开展警报操作人员培训。机关各处、直属单位分赴区县开发区指导试鸣准备工作。

二是警报试鸣的宣传更加深入扎实。各区县开发区及警报设点单位通过电视台、报纸、互联网等多途径宣讲传播,通过宣传车、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应急广播等多形式进行深入预告。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西安发布APP等平台,持续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宣传。还通过深入社区、基层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活动,增进了群众对人防知识的了解、认知。

三是全市警报音响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随着我市城镇化步伐的迈进,城区范围进一步增大,在新增电声警报器的基础上,按照市人防总管、兼顾各方的要求,采用新建的形式在城区学校、社区内建设一批基于电子屏多媒体多功能新型防空防灾预警报知系统(简称多媒体警报器)。这些新型警报设备,今年首次全面使用。全市城区警报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音响覆盖率和警报鸣响率进一步提高。

警报试鸣期间,全市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工作、生活秩序井然。此次警报试鸣及宣传活动,提高了我市防空警报快速反应和广大群众对警报音响识别能力,锻炼了人防专业技术人员应战应急能力,增强了群众的国防意识、人防意识,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