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圆满完成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升级改造验收暨跨区机动检验性演练

为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训练规定》,检验市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成效,提升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化水平,根据工作安排,10月22日至25日,西安市人防办组织进行了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升级改造验收暨跨区机动检验性演练。

10月22日,西安市人防办邱卫华副主任带队,就市机动指挥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赴安徽合肥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验收。城六区人防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指挥通信处派人参与验收。验收组首先参观了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此次人防指挥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情况介绍,查验了文档资料,并深入车辆改造车间,逐车检验系统改造实施情况。最后,验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实施完毕,通过验收。

10月23日,全市人防指挥系统跨区机动检验性演练开始。演练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分别从合肥、西安开始远程机动。17时,两个梯队全部安全到达演练地域。

10月24日上午,全体参训人员,按照演练计划组织进行了队列训练,设备检验,逐个单位进行了短波电台互联互通,4G设备连通测试。机动指挥所开设完成后,与市基本指挥所、南京国家人防办卫星控制中心进行了卫星互联互通。10月24日下午,组织进行了4G设备操作使用会操,各单位依次进行设备操作展示,其它单位在机动指挥车集中统一进行观看、点评。

10月25日上午8点30分,演练人员集中编队,远程机动返回。

市人防办邱卫华副主任,全程跟踪指导验收和演练工作。

此次演练,是市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后,进行的首次演练,旨在检验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后设备技术性能,提高操作人员技能水平,以及多车编队远程奔袭组织指挥能力。此次演练梯队返回期间,全程使用人防车载4G进行图像传输,指挥部能够随时掌握车辆行驶情况,及时进行指挥和导调。

此次演练,提高了全市人防系统人员凝聚力、战斗力,锤炼了人防战斗作风,培养了人防战斗意志,有效提升了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人防使命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