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第二季度人防工程设计和图审单位检查情况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提高我市人防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质量,根据市国动办工作安排,结合近期人防工程质监、验收等工作,对人防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近期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和图审机构能严格执行人防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但也有部分设计单位存在标准规范执行不严、质量内控责任落实不力、频繁违反工程强制性条文、违规变更设计图纸的问题;部分施工图审查机构存在人防工程防护安全性审查把关不严,审图工程师责任心不强,未能及时发现设计文件中的问题,严重影响工程竣工验收进度和工程质量。

二、存在问题

1.违反一般性条文和人防工程防护防化原则的单位:西安天慧建筑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审查通过的经开区某项目,防护设备选型存在违反人防防护相关规范标准的问题;陕西方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陕西恒睿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审查通过的纺四路某项目通风竖井设计违反人防工程防护及防化相关规定。

2.违反强制性条文的单位: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多个项目设计中战时主要出入口违反规范GB50038-2005强制性条文,致使项目验收整改难度大或无法验收;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设计、陕西三秦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审查通过的未央区某项目,战时主要出入口违反规范GB50038-2005强制性条文;四川国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西安天慧建筑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审查通过的曲江大明宫某项目,滤毒室结构设计存在违反人防工程施工规范及设计规范强制性条文内容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人防工程设计是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环节,各人防工程设计和施工图审查单位要以此次检查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对照查找自身的不足,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建立健全内部质量责任制度,规范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行为,严格落实三级校审制度。同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设计、审查人员的政策水平、专业技术能力,确保工程勘察设计文件质量。

下一步,市国动办将对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并纳入诚信管理;对有投诉举报和质量问题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对人防工程设计、图审机构的从业行为和服务质量实施“互联网+监管”,依法依规落实黑名单制度等失信惩戒制度。




                                                                                        西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