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防机动指挥跨区支援性演练圆满完成

10月12日至16日,陕西省人防办成功组织了代号为“秦盾-2021”的全省机动指挥通信系统跨区域支援性演练。省人防办党组对本次演练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驰多次听取演练筹划汇报,亲自部署演练构想,修订演练方案,安排党组成员和厅级干部奔赴一线指导各支援梯队训练演练。这次演练一改往年由省人防办统一组织的模式,而是创新改革为分别由省办、西安、咸阳、铜川人防办分管领导担任梯队指挥长,省人防办分管领导为总指挥长,分为四个梯队同时展开,既压实了责任又锻炼了队伍。通过训练演练,有效提高了全省人防应急支援组织指挥能力,检验了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的性能,增强了人防指挥通信专业队伍的素质和跨区支援协同能力。

本次演练历时5天,出动指挥通信车辆35台,参演人员150余人,演练了机动指挥通信系统长途奔袭与集结,机动指挥所开设与撤收,卫星、短波和超短波通信通联,单兵无线图传和无人机信息采集,短波电台野外快速架设与撤收,北斗导航定位和短报文通信等训练课目,组织了党史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等关键课目,演练中,设置了战时人防装备防护和应急突发情况下的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置等科目预想,综合利用多种通信手段搭建指挥平台,为各级政府组织快速救援提供实时、可靠信息保障。

通过实战演练,检验了装备,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准军事化”建设能力,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展示了陕西人防建设成果和精神风貌,为推动陕西人防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