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防办疫情防控专项治理“两手抓”

作者:仁坊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人防办党组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与人防专项治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疫情防控保安全。从1月31日开始,建立了人防系统疫情防控微信群,先后23次把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批示及文件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每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和要求,第一时间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每名党员作出了志愿疫情防控郑重承诺,市人防办机关15名党员自觉到所在社区义务参加疫情防控45人次,积极协助社区党组织守护门卫、测量体温、核查外来人员近千人次。开展专项募捐活动,15名党员、5名干部职工捐款2700元,积极支持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的疫情防控。教育职工做出承诺,务必做到“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坚持每天收集一次职工自身、家属及亲戚外出身体健康状况,第一时间汇总并上报有关部门。购置价值3000元的口罩、灭菌酒精、消毒片等物资,坚持每天对办公室及公共场所消毒不少于三次;目前,全市人防系统未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肺炎感染者。

整改落实抓启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市人防办印发了《商洛市人防系统专项治理整改落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173个项目整改包抓责任人及整改单位、完成时限及质量要求;起草了《商洛市人防工程建设审批违规问责处理暂行办法》,积极建立长效机制。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人防专项治理整改落实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整改落实作出部署安排。坚决落实中省市复产复工要求,从3月2日开始,全体干部职工进岗复工,通过电话督办17个项目加快工程后期建设,确保工程如期竣工验收。网上不见面办理人防审批6件次。对25个违法项目下发了《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执法文书。启动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完成了单一来源采购专家论证,报请市财政局批准由市政府采购中心集中统一采购。印发了年度训练计划,与省及相关市人防办开展卫星通信训练5次。

落实措施重实效。50多天里,先后采取微信群、云视讯等形式召开党组扩大会6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专项治理工作,研究落实责任措施,解决了疫情防控口罩、药具采购资金等困难。党组书记、主任先后次3次深入所包扶的洛南县党沟村,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看望慰问基层驻村干部。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的带值班制度,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在岗总带班,每天都有1名班子成员带班和2名干部值班,下发各类通知、报表26次,确保了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人防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