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人防宣传教育“双百工程”三年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法宣处

从2017年开始,陕西省人防办在全省组织实施人防宣传教育“双百工程”,即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分期分批建成100所人防宣传教育示范学校和100个示范社区。这是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和陕西省第十次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加快陕西人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是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必须优先抓好,抓出成效,并以此带动人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从而促进人防宣传教育上台阶、上水平。它对于提高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凝聚各方力量,营造人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实现陕西人防的追赶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卓有成效地抓好这项工作,我办制定了三年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创建标准,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加强检查指导,提升创建水平,并在韩城市召开了全省人防宣传教育“双百工程”现场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省办每年都要列出专项经费,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形式,向各创建单位统一配发教材资料和必要的器材设备。三年来,省办共投入专项资金341万元,配发器材339套,教材资料46万余册。

各市、县人防部门主动和当地教育、民政、地震、消防等部门联系配合,联手共建,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他们组织训练演练,举办知识竞赛,演出专题节目,编写教材,培训教师,狠抓课堂教学,办专栏,办手抄报等。尤其是中小学开展的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了防空防灾、应急避险的种子,使心灵受到一次庄严的洗礼,同时也达到了“教会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片区域”的目的。创建活动力求在形式上求新、方法上求活、内容上求实。亮点与特色层出不穷,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活动热情之高、效果之好出乎预料。据不完全统计,各市、县人防部门三年共投入创建配套资金达3900多万元,保障了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创建活动中也涌现出一批省级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了省人防办的通报表彰。

久久为功,利在长远。我省人防宣传教育“双百工程”的创建,经过三年的持续发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热烈响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在每年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也为各级人防部门加了分、添了彩。全省三年共创建成功省级示范学校134所、省级示范社区131个。同时,各市参照省上的做法,还自发创建了一批市级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直接受众达到100多万人,圆满超额地完成了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