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驰发表新春致辞

欢声笑语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春。2020年1月21日下午,陕西省人防办在新建成的省级人防宣传教育多功能厅内举行2020年新春茶话会,共贺新春佳节,共话美好明天。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驰,党组成员、副主任郭丁瑄、王圈社,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庆国,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军,一级巡视员崔春秀,二级巡视员刘宝柱、聂志泉、王文益、杨晓巍,以及岳崇民等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全办在职干部职工参加了茶话会。

茶话会简朴而隆重,在欢快热烈的开场音乐中拉开序幕。省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驰同志代表办党组致新年贺辞,向参加茶话会的各位领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向全办干部职工表达了美好的新春祝福;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展望了2020年的工作愿景,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打算。

王晓驰指出,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19年,新一届党组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以“保稳定、促发展、抓治理”为总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工作部署,坚持民主决策、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提出用“三新一高”统揽全省人防工作全局,用“四心”助推“双一流”,以军民融合发展统领“三大体系”建设,积极创建模范机关,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全省人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我们的工作第一次直接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第一次被写进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引起省委军民融合办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第一次提出了以“三新一高”为统领、推动全省人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第一次明确了“四心助推双一流”的工作路径,为创建模范机关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王晓驰强调,这一年,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创造性提出将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和模范机关创建相结合,得到省委主题教育办的充分肯定,《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办的创新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这一年,军民融合实现新跨越,创造性提出“以军民融合发展统领‘三大体系’建设、以‘三大体系’建设支撑军民融合发展”的“1+3”体系建设总体思路,目前全省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初步建成、政策法规建设日趋完善、综合防护工程建设量增质提、提前一年完成人均防护面积目标任务;这一年,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创造性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规范“硬件”建设,强化“软件”建设,严明纪律要求,抓好能力素质提升,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全办上下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年,专项治理打开新局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聚焦“四个重点”和“七个方面”,创造性地形成了“三清单两方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这一年,脱贫攻坚呈现新成果,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调整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我作为党组书记、主任,带头带队、以身作则,已先后3次前往清涧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近期党组又落实530多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为落实“三比一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得到了省扶贫办、榆林市政府等的普遍好评,我办被清涧县委、县政府评为2019年“优秀扶贫单位”,省委贺荣副书记给予充分肯定、省扶贫办也给予好评;这一年,思想观念有了新提升,党组8月份以来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提高站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体现在谋划、研究、推进、落实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目前全办上下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思想观念逐步改变、工作方法有了改进、质量效率明显提升;这一年,干部队伍得到新加强,党组多措并举抓班子带队伍,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鲜明导向,推荐提拔3名厅级领导,落实了机关职级并行,1名扶贫干部得到重用等,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眉县综合训练基地已明确为正处级单位,实属不易;这一年,老干工作有了新发展,新一届党组积极回应老干部关切,对老干部关心关注和普遍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王晓驰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防系统特别是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省“两会”以及中省有关会议精神,用“三新一高”统揽全局,用“四心”助推“双一流”,加快推进“1+3”体系建设,积极创建模范机关,深化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省人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在“模范机关创建、军民融合发展、人防指挥体系建设、脱贫攻坚、文明机关建设”5个方面抗回红旗,力争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进入优秀行列。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教训,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时刻刻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体现在思想、行动和工作中。

二要加强学习提素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人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春节后我们将举办专题辅导班,确保把全会精神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认真学习省委全会精神,重点学习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更好地服务“三个经济”,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重点学习涉及人防核心业务的军民融合发展、综合防护、指挥通信、法规宣传、资产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法规,做到政策明、业务精、底子清;邀请中省党校、国家和省级重点院校教师讲授历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的知识,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打开思想之门,尽快融入互联网、数字经济和现代社会。通过学习,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提高站位、创新思路、开阔胸襟、强化素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要思考研究求创新。2020年工作,要以军民融合发展为统揽,引领和推动工程建设、指挥通信、法规宣传三大体系建设。出台《关于推进陕西人民防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谋划实施10大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0亿元,实现人防工程竣工面积突破110万平方米、停车位达到2万个;就是要举办一次大规模、高规格、全要素的省带市人防指挥部综合性演习,促进指挥通信体系建设向实战性、现代化转变,努力实现3个市级基本指挥所全面开工建设;就是要以新视野创新法规宣传的新路径和实现手段,在提高覆盖率上下功夫。

四要勇于担当促和谐。首先,要有担当的胆略。面对歪风邪气,要勇于亮剑出击;面对艰难困苦,要敢于挺直胸膛;面对棘手难题,要不怕承担风险;面对繁重任务,要争先抢挑在肩。其次,要有担当的能力。温室中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大家不要成为“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不要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任务直打摆子。要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学习实践中提升担当的能力和素质,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第三,要有担当的境界。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往前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遇事心和气顺、相处同心同德、工作比学赶帮,小事讲风格、大事重原则、补台不拆台。希望各位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人防事业发展,主动发挥余热,多做引导工作,共同推动全省人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要以上率下作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作为厅级领导和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示范带动全办上下攻坚克难、比拼争先。具体说,就是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创建模范机关、“1+3”体系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脱贫攻坚、班子团结、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六要严格要求树形象。要在思想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污染、防隐患;要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营造人防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严格按照“三个清单”和“两个方案”,以自我斗争、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逐步健全各项法规制度,规范依法办事的程序,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真正让法规成为坚持秉公用权的“护身符”、让制度成为防止以权谋私的“紧箍咒”。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牢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为实现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

王晓驰满怀豪情地强调,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推动全省人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三个经济”、助力新时代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愿2020年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

茶话会上,播放了反映8月初以来新一届省办党组以新理念、新机制、新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幻灯视频,以及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省人防办主题教育的专题采访报道,由陕西省办组织创作、由著名演员郭达和杨蕾主演的人防小品《触警生情》等,引起强烈反响。主要由省办干部职工创作、完全由大家自主演出的节目,如幼儿舞蹈《小辫儿甩三甩》、“三句半”《人防漫谈》、配乐诗朗诵《人防赞歌》、独唱《我的中国梦》、小合唱《我的中国心》《团结就是力量》、群舞《回家的路很长》和书画表演、笛子独奏等相继精彩亮相,将茶话会气氛逐步推向高潮。最后,茶话会在全体人员集体合唱《不忘初心》中落下了帷幕。

茶话会之前,还组织了“省人防办准军事化队列训练集体会操示范表演”和机关分队与直属单位的交叉拔河比赛,引得过往群众无不交口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