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要求,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现将市人防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20年市人防办通过网站、政务微信渠道主动发布各类信息210条,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72条,信息公开类信息5条,专题专栏信息20条,西安人防微信公众号发布117条,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网民留言等互动交流栏目,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2020年,市人防办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市人防办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共办结10件,部分公开10件。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将公开属性作为发文必须项,随公文同审同批,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决定性问题。

(四)打造优质高效政府信息平台

对市人防办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优化栏目框架,加强内容建设,优化用户体验。新创建”西安人防“微信公众号,提高广大群众对人防知识的知晓率,扩大了人民防空影响力。

(五)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

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出台新媒体监管细则,不断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

161.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新闻动态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2021年,市人防办将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继续完善人防信息公开目录和人防网站信息发布力度,增配人员,强化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载体建设稳步推进。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新常态工作机制,充实完善落实相关制度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