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市人防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市人防办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做好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有效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功能,除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明确规定要保密的事项外,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公开目录;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防办党组十分重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秘书处指定专人负责,具体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并进一步明确部门负责人为各自公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信息公开载体。以全国网站普查整改为契机,对网站基本运行情况进行逐个自查。通过对六大栏目下30多个小项目的逐个梳理,对网站首页整体版面及网站二级页面项目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调整,增设了聚焦十九大、廉政公益广告展播,并增设了亲商助企专栏,对存在无意义栏目进行了删减,对部分内容重合栏目进行了合并。对长期未更新的多个栏目进行了内容更新,对部分需要及时更新的栏目也迅速进行了补充更新。通过整合、整改、内容补充,有效增强了网站信息公开的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人防办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公开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一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各类宣传媒体公开发表信息10余篇。二是依托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32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市人防办共收到3例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例通过邮政投递申请的形式提出相关诉求,2例通过网络申请的形式提出相关诉求,市人防办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流程与要求进行处理,及时回复并办结。

四、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市人防办对于群众投诉、咨询、建议的网上信件,能够及时按程序进行办理,全年接到投诉咨询电话10次,门户网站在线投诉30次,门户网站在线咨询28次,12345平台派发工单3件;办结率100%,满足了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截至目前,市人防办向申请人邮寄材料时一般均采取邮政挂号信邮寄,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本级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安排,由市人防办负责处理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城市建设和管理类)58号、103号、28号三个提案。针对今年办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市人防办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按时办结,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与办复率。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闻更新内容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加强各相关处室配合,增强信息公开数量与质量;三是网上为民服务项目网上办理质量有待加强。

2018年市人防办将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继续完善人防信息公开目录和人防网站信息发布力度,增配人员,强化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载体建设稳步推进。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新常态工作机制,充实完善落实相关制度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