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防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正便民、公开透明、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工作效能和转变工作作风为标准,按照我市2014年政务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市人防事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我办党组十分重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鉴于年初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办公室人员由秘书处指定专人负责,具体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年初,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到各部门,并进一步明确部门负责人为各自公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细化内容,全面公开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除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明确规定要保密的事项外,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公开目录。

    (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一是在对外信息公开上主要分为六大项:1、收费类: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使用批准文号,收费管理等;2、职能职责类:领导分工,部门职能,业务分类,人事任免,咨询投诉监督电话等;3、法规文件类:相关法律法规、业务规章制度及各类规范性文件等;4、服务类:法律、法规咨询,审批服务事项指南,办事流程图,审批及收费事项办理结果,人防避难场所,防灾知识查询;5、财务管理类:包括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6、重大事项及改革方案。二是在对内信息公开上主要分为五大项:1、财务管理方面:包括财政拨款,正常收费,公务接待费,专项资金补助等使用和管理情况;2、基建方面:包括工程项目的审批,资金来源,招投标过程、设计、施工,工程预算等;3、物资采购方面:包括大宗办公用品,设备的采购途经和价格;4、干部、职工奖惩方面:包括各级各类先进的评选、评优名额、程序,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等;5、干部人事方面:干部任用选拔、评职评先,干部职工工资调整,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情况等。

    (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办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政务公开。目前我单位的政务公开主要采用以下三种形式。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展示版,将领导的分工,行政职能、内部处室的分工、办事程序、法律依据、以及投诉电话等通过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开,机关内部政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在展示版内展示;二是利用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人防服务“窗口”为平台,实行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办理“一卡通”。三是运用人防网站进行政务公开。为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的公开目的,实时更新网站上公开的内容,提高公示工作的时效性。设立市民信箱和投诉电话,为公众了解人防工作开辟了窗口,设立人防政务微博,为人防联系沟通社会架起了桥梁。

    (三)确保政务公开实效。我办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做到了制度性和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一是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搭建人防宣传服务平台。展出展板60余块,发放宣传手册和传单2000余份,面对面解答回复咨询30余次。二是开设《在线访谈》栏目。重点宣传人防建设、人防发展历程、通信警报、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等。三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发展环境。人防纳凉中心的开放和“9.18”防空警报鸣放在华商报、西安晚报和西安电视台的刊登和播放,使广大市民更进一步了解了人防工作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向各类宣传载体投搞共计25篇,共采用稿件18篇,其中《华商报》2篇,《西安晚报》2骗,国家人防网1篇,陕西人防网10篇,其它3篇。四是加大中学生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教育力度。继续抓好中学生人防宣传教育推广工作,完成全市初级中学的防空防灾知识及技能教育任务。年初投入资金,购买《防空防灾安全知识》读本15000本、防空防灾手册20000本,使人防知识进课堂,进学校。利用人防教育基地进行人防知识宣传,技能培训,使参加培训的每一位学生都能了解掌握防空防灾基本技能。五是认真开展“9.18”防空警报鸣放宣传活动。在“9.18”防空警报鸣放日,举办人防法律法规人防知识图片展,向群众发送人防知识宣传材料;在《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等报刊媒体和电信移动等短信方式登载鸣放预告,增强干部群众对人防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六是依托人防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工作动态信息60余条,审批结果公示类2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3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2条,专题专栏信息30条,其它信息25条。并增设避难场所、在线访谈栏目,开通了政务微博。为民众更多的了解人防工作、参与人防工作提供了平台。及时认真回复网上咨询回复,今年共处理网上在线投诉咨询24条,回复意见建议1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

    三、完善制度,阳光操作

    2014年度,我办在政务公开方面紧密联系人防工作实际,认真分析了2013年政务公开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年工作做到“一个结合”、“一个纳入”,在全面、彻底、规范上下功夫。“一个结合”,将政务公开与推行人防依法行政和行政过错追究制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防服务水平和政风行风。“一个纳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办各部门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全面,就是要将机构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即凡是不属保密范畴的都要公开;彻底,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一是建立了政务公开首问责任制。群众来单位办事,第一接待人能解决的必须负责解决,不能直接解决的,热情将其带到业务部门或窗口找到经办人;二是挂牌上岗制度。每个办公室设置岗位人员名牌,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监督举报制度。发现本单位工作人员办事违反程序或态度粗暴、语言欠文明、服务欠热情等,可随时举报,经调查核定,凡情况属实的及时的批评教育,直到纪律处分。

    总体来看,我办2014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正常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某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需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需丰富和提升,这些不足,将在新的一年里加以改进。

    四、2015年工作设想

    2015年,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意见》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二是继续抓好重点环节及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群众监督权力运行的热情。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继续完善人防信息公开目录和人防网站信息发布力度,增配人员,强化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载体建设稳步推进。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新常态工作机制,充实完善落实相关制度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