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4年,市人防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信息公开办发4号文件,以市人防办门户网站为依托,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行政办事服务和公众参与等工作,为推动政府信息透明,提高政府公信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市信息公开办发7号文件要求,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做如下自查:

      一、主动公开

截止11月底,市人防办依托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6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0余条,审批结果公示类2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3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2条,专题专栏信息30条,其它信息25条。

增设栏目版块避难场所、在线访谈,开通了政务微博。为民众更多的了解人防工作、参与人防工作提供了平台。

对于群众投诉、咨询、建议的网上信件,以及单位意见箱的信件,能够及时按程序进行办理,认真答复。今年共处理网上在线投诉咨询24条,处理单位意见箱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

在门户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截止11月底,门户网站共收到2条信息公开申请,一条不属于我办的信息范围,回复了《不存在告知书》,另外一条根据申请人要求,回复了电子邮件,且由法规平战处负责人电话联系申请人就申请事项做了详细告知。

三、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办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秘书处,其他处室协同负责。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予以明确。同时,办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我办先后制定了《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工作考核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信息发布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并制定了《互联网信息发布审批管理规定》,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三)立足人防实际,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办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广电网络报刊媒体、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予以公开,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

四、工作报告发布

在门户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发布专栏,并按要求编制并及时发布了“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五、业务培训

根据市电子政务办的通知要求,赴电子政务办参加了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业务培训会,学习掌握了省、市关于网站绩效评估考核最新动态和方法要求,并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办发〔20144号)进行了认真学习,按要求对门户网站信息进行了充实完善,充分做好网站绩效评估前的有关准备。同时,组织秘书处有关人员对网站绩效评估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

 

                    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