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共6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防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人防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办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秘书处,其他处室协同负责。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予以明确。同时,办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我办先后制定了《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工作考核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信息发布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三是立足人防实际,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办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广电网络报刊媒体、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及时予以公开,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今年我办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人防市区县工作动态信息52条,通知信息1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2条,人事任免和培训信息7条,充实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信息4条,专题专栏信息15条。

   (二)咨询回复情况:办理网上咨询投诉信息7条,回复解答信息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工作。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未发生上述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办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还不够广泛,网民互动质量不高。二是在人防专项规划计划和各类统计数据主动公开不够。三是栏目规划不够合理,内容不够丰富,网上提供服务的数量偏少,对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2014年,我办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力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把握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