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防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6部分组成。

一、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我市人防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规定》、《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工作考核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信息发布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进行考核,加大内部考核力度。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深广度。四是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今年我办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人防市区县工作动态信息50条,通知信息2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6条,人事任免和培训信息8条,充实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信息5条,专题专栏信息25条。

   (二)咨询回复情况:办理网上咨询投诉信息8条,回复解答信息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工作。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未发生上述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办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数量偏少,回复质量不高。二是基于人防的国防战备属性要求,各业务部门对哪些信息需要主动公开、哪些信息需要依申请公开把握不到位,主动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根据市上统一部署网站改版,对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信息更新和发布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2013年,我办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对《条例》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学习和培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把握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