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一、概述
2011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着眼服务型机关建设,采取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形式,进一步深入推动我办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责任落实。2011年,办党组对信息公开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初工作目标同部署、同开展,明确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部门领导抓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拓宽渠道,及时公开。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有效公开信息。一是把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主渠道。及时更新本部门产生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更新工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内容和栏目,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在行政审批、服务监管、应急演练、平战利用等方面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并充分利用互动交流,及时解答网民的疑问和咨询。二是借助报纸电视等媒体扩大宣传。结合人防工作特色,在防空警报鸣放、城市防空袭疏散演练、中学生国防教育、人防工事纳凉等重大活动中,通过广播、报纸和电视等媒体广泛开展人防宣传报道工作,促进了社会各方面对人防工作的了解,延伸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3、强化培训,常抓不懈。举办二期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的学习和培训。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和水平,不断提高我办干部职工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能力,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我办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工作动态160件,通知通告30件,规范性文件30件,人事任免和培训10件,充实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栏目10件,专题专栏20件。
三、咨询回复情况
办理网上咨询投诉信件24件,回复解答信件24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1年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工作。
2、受理办理情况。2011年没有发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现未发生上述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办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及时跟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和落实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理解欠深刻、把握不到位的问题;二是由于政府北迁,我办办公地点处于临时过渡阶段,对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信息更新和发布有时还不够及时。
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切实加强《条例》和《规定》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切实加强对《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和理解,确保《条例》和《规定》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信息公开作为突破口,将公开工作常规化、日常化,规范信息公开主动行为。
3、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要求进行统一和规范性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既要深化公开领域,提高人防工作的影响面,又要兼顾到人防工作的行业特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